4月13日早間的內閣會議上,日本政府最終做出了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持續增加的處理后的含有氚等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水向海洋排放的決定,但排放前必須將氚的濃度稀釋到國家標準以下。
.png)
13日早上,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開了內閣會議,首相菅義偉在會上說:“對于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堆而言,如何處置經過處理的核廢水是一個必須面對的問題。鑒于此,日本政府于今日確認處理政策,即在確保安全性符合且大大高于國家標準,并由政府各部門通力合作應對各種謠言的前提下,將處理后的核廢水向海洋進行排放,政府就此制定了基本方針政策。”
基本方針要求東電公司推進多核物種去除設備( ALPS )的安裝等具體準備工作,以便在2年后向海洋進行排放。排放時須將帶有放射性氚的濃度稀釋至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左右。
此外,基本方針要求,日本農林水產省及地方政府等相關人員也與東電一起,對處理后的核廢水排放入海前后的濃度等進行監督,加強監控。同時還將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協助下,將客觀、透明的相關信息向海內外發布,以避免不實傳言。
基本方針還提出政府將對漁業人員提供支援措施、幫助當地吸引游客并促進當地產品銷售等。如依然無法避免損失,則由東京電力公司負責賠償相關損失。